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中共东阿县纪委 关于3起党内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8-19 10:13:23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东阿县纪委对3起党内问责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一、东阿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乔文军等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问题

2019年8月,东阿县交通运输局对“介质不符”的运输车辆超越法定处罚范围给予行政处罚以及个别执法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被《问政山东》栏目曝光,在审查调查中,该局共3名执法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9人被组织处理,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卢国栋作为东阿县交通运输局时任执法监察大队长,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赵云冰作为东阿县交通运输局时任党组成员、副局长、稽查大队大队长,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乔文军作为东阿县交通运输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单位出现塌方式违纪违法乃至犯罪问题,对此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东阿县纪委给予卢国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与其他问题合并处理),给予赵云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乔文军党内警告处分。

二、东阿县鱼山镇政府乡村发展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副科级)、纪委委员兼经管站站长周长远未正确履职被问责问题

2018年1月至2018年7月,鱼山镇经管站会计、副站长房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将鱼山镇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账户资金共计110万元用于个人事务,于案发前房某某将挪用公款全部归还。2019年11月,房某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东阿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2019年12月16日,东阿县监察委员会给予房某某开除公职处分。周长远作为鱼山镇经管站站长,履职不力,导致房某某挪用公款案的发生,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东阿县纪委给予周长远党内警告处分。

三、东阿县陈集镇政府工作人员、朱北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秦绪民履职不力被问责问题

2012年至2015年,秦绪民在担任朱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村委会违规截留村民小麦直补款6.7万元用于村务支出,目前该款项已全部退回村民手中; 2009年至2018年,朱北村建设居民小区时,未将村民交纳的购房款及时纳入镇“三资”平台监管,直至2018年12月市委巡查发现该问题后才进行整改。秦绪民作为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东阿县纪委监委将上述问题与其他问题合并处理,给予秦绪民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肃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持续推动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东阿县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东阿县纪委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