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2-02 19:49:34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日在东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43人。

       县委书记祁学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传达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梦晓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祁学兰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六个新聊城”建设,推动建设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取得新成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践行“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及上级纪委工作任务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注重贯通融合,强化监督首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凸显;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进一步牢固;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以巡促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注重严管严治,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的生动实践。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一以贯之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一以贯之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一以贯之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作为重要职责,一以贯之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鲜明品质,一以贯之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新一高”以及省委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市委建设“六个新聊城”、县委“重点工作突破年”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开展“清风护航促发展,作风提升增效能”专项行动。

       第二,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有效发挥监督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推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纪委协助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推动构建高效运转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规范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增强制度刚性约束。

       第三,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点工作安排的巡察。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工作闭环,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创新巡察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市县联动”“镇村同巡”“巡审联动”“不驻组的副组长”等工作机制,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第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务求实效。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打好严查诬告陷害、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全流程教育管理监督。从严强化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纪律“长牙”、发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水平,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全面从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完善防治腐败体制机制,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激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一体深化落实“三项改革”,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规范运用监察权。建立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强化“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突出政治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提升斗争本领,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争做自身廉洁表率,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奋力谱写“大美山河、奋进东阿”的崭新篇章作出纪检监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