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3 16:59:31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5月30日在东阿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8人,列席59人。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梦晓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成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指出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时刻做到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要求必须从政治上领会透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分别对全省、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法和路径。雷霞同志的讲话,分析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跟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激发动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政治监督,强化监督保障,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协助县委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作风建设,协助职能充分发挥。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创新日常监督,强化派驻监督,深化巡察监督,注重群众监督,创建“啄木鸟”监督品牌,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效能有效彰显。深化“三资”领域专项整治,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坚持惩防并举,“三不”一体推进,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高。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形象充分展现。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聚焦减存量遏增量,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腐败问题。严惩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统筹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化“以案促改”,深挖东阿廉政资源,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针对性。

  第三,聚焦纠治“四风”,持续深化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范和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一以贯之加强源头治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集中整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和“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领域脱离实际、盲目攀比等搞“形象工程”问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持之以恒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加大化解重复举报力度,推动问题根源化解。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优化“巡审联动”机制,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探索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典型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着力提高巡察质效。

  第六,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街)纪(工)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制止。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深日常监督,探索差异化监督,释放监督治理效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建立数据“直通车”机制,定期统计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实现各项监督的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第七,聚焦激励担当作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稳慎精准问责,积极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践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坚决查处损害政商关系问题,推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八,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探索建立“党建纵向引领、片区横向协作、业务嵌入指导”的工作机制,打造“胶乡廉卫”特色党建品牌。突出政治教育,深化全员培训,锤炼过硬素质能力。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规铁纪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开拓奋进、勇毅笃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