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5-17 14:38:09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16日在东阿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59人。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月莲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党建统领 强化监督执行 为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孙爱军同志的讲话,提出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制度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明确要求。张宝泉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雷霞同志的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强化责任意识,“两个责任”持续夯实。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化宣传教育,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省市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这一目标,抓住责任落实、作风攻坚两个保障,突出信访矛盾化解、“三资”专项整治、保障脱贫攻坚三个重点,深化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严厉惩处、严肃问责四个举措,强基础、破难点、抓重点、创亮点,有力有效、高质高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县委部署的“十二项攻坚行动”、“八个聚力”以及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第二,坚持群众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各项任务,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加强对“四个不摘”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三资”领域专项整顿,强化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围绕“打伞破网”长效常治目标,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第三,强化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作风建设攻坚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坚持惩防并举、综合施治,针对“四风”易发多发的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问题,细化执行标准,强化制度约束,构建长效监督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依纪依法、容纠并举,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四,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着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绩效考核办法和派驻组长述责述廉制度,提高派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探索构建“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问效、事发问责”的完整工作链条。创建信访咨询工作室,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积案,努力破解越级访、重复访难题。探索建立大片区协作工作制度,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监督网,不断凝聚监督合力。

第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推动巡察工作扩面延伸、提质增效。做好十四届县委第十、十一轮巡察,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部分县直部门、部分镇(街)所辖村级(社区)、医疗系统党组织常规巡察,持续提升政治巡察效能。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压实被巡察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促完善发展。完善巡察机构内控机制,锻造巡察“铁军”。健全巡察与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方面的协调协作机制,不断推进巡察规范提升。

第六,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及时研判工作中发现的高发性、趋势性、区域性、行业性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堵塞体制机制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廉政文化进基层,打造东阿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广度和频次,提高纪律震慑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政治过硬,做到绝对忠诚,以党建为统领,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创建党建品牌。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本领过硬,做到专业专注。实施政治素质提升和业务能力提升“两大工程”,持续抓好全员培训,强化能力提升。坚持作风过硬,做到自律担当。健全内控机制,规范业务流程,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表率。持续防治“灯下黑”问题,把队伍建强,让队伍过硬。

按照全会安排,新城街道、牛角店镇、县医疗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等5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全会进行了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质询,其他镇(街)及有关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县纪委委员对现场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奋发进取,重点突破、提速攻坚,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胜利,为加快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