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19-01-29 10:29:24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9日在东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39人。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由中共东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雷霞同志的讲话,回顾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于豪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宋军继同志的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张宝泉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雷霞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东阿实际,分析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强化日常监督,职能定位更加清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察体系初步建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深化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引导激励规范约束作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全会指出,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建设“实力”、“活力”、“生态”、“平安”、“幸福”东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开展主题教育上下足功夫。要从严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第二,强化政治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上砥砺前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点。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第三,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着力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执纪问责,曝光典型案例。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镇街和部门,重点监督,专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第四,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纪律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建立并运行党风政风日常监督电子化平台,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察监督突出全面覆盖,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巡察监督突出形成震慑,不断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提高巡察整体工作力量。派驻监督务求提高实效,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第五,有效削减存量、有力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谈话提醒经常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明确重点精准发力。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不断凝聚反腐合力,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全面贯彻监察法,推进跨镇(街)交叉办案。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六,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严查“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以严要求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夯实政治根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提升专业水平,坚持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强化组织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系统内外交流、横向交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家访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必查必核、从严审核,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离,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零容忍查处,决不姑息、决不袒护。

       按照全会安排,姚寨镇、新城办事处、县供销社、县林业局、县扶贫办、县科协、县体育办、县住建局等8个部门、镇(街)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质询,其他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有关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县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科学的思路举措、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加快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