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发布时间:2024-02-08 15:07:21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45人。

  县委书记祁学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传达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梦晓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林武同志的讲话,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夏红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对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李长萍同志的讲话,对聊城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要求。刘元朝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总结2023年聊城市纪检监察工作,对下步工作任务作出了具体安排。祁学兰同志的讲话,对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围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东阿实践提供有力保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坚定。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护航大局的成效更加明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的综合效应更加彰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更加深化。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的利剑作用更加凸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更加规范。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为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推动者和示范践行者。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现代化强县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历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县委“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年”“十个新跃升”工作任务、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心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政令畅通。

  第三,突出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重点查处政商勾连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用好“风清东阿12345”基层监督体系,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加大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擦亮“风清东阿”廉洁文化品牌。

  第四,持之以恒严查“四风”问题,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政绩观错位等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干部执行力提升。

  第五,持续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在严管厚爱中激励担当作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提高追责问责精准性,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

  第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充分释放巡察监督效能。统筹部署2024年巡察重点工作,开展十五届县委第六、第七轮巡察。优化巡察办机构职能设置,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用好信息化建设成果。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周期管理,拧紧责任链条。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加强内部力量统筹,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化“组组”协作联动。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提高基层监督办案能力。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严格制度执行,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第八,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锤炼过硬能力。健全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严管体系,严防“灯下黑”。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