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李梦晓在县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3 16:54:17

  ——在中国共产党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5月30日 审议稿)

  李 梦 晓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东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今天上午,雷霞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县纪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2次。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聚焦疫情防控,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个,处分4人。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棚房整治“回头看”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意识形态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件,处分7人。对全县政治生态深入调查研究,撰写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位列全市一等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协助职能充分发挥。协助县委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唤醒责任意识。开展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向县委扩大会议和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被市纪委评为二等次。强化责任追究,对8个党组织,3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内问责。深化作风建设,开设“作风建设大家谈”栏目,督促各部门(单位)谈认识、抓作风,开展作风集中整顿3轮,督促问题整改700余个。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分领域分行业选择7个典型培育对象和3个争创一流单位,培树先进典型。

  (三)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效能有效彰显。创新日常监督,优化党风政风日常监督电子化平台,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确保监督实效。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察访工作,查处“四风”问题88起,处分74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9起,处分123人。强化派驻监督,建立健全与驻在部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开展派驻监督谈话3轮。深化巡察监督,实行“巡审联动”,完善与案件监督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协作机制,开展巡察2轮,发现问题437个,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理76人,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注重群众监督,创建“啄木鸟”群众工作室,打造“一室一窗三队”监督体系,群众监督作用有效发挥,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度监督检查报告获全市一等次。

  (四)深化“三资”领域专项整治,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针对“三资”领域问题,推动全县开展“三资”专项整治,以专项监督、日常监督、跟进监督和精准监督保障了整治实效,1.8万个问题全部清零,全年清缴资金6600余万元。针对“三资”信访问题,创新运用片区协作、“四见面”反馈、“113”督导办结、“121”包案化解“四项机制”,加大查办化解力度,实现了办结即化解。一体推进“整治+建制”,创新实施“系统式”部门监管、“嵌入式”纪委监委监督和“全员式”群众监督。督促主管部门出台了24项管理办法和15个指导性意见,建立了“三资”阳光监管平台,实现了“一网式”智能化管理。督促各镇(街)村(居)建立了村务监督微信群,实时公布村级事项。自主研发推广“啄木鸟”监督之窗APP,并嵌入“三资”阳光监管平台联动运行,通过线上预警督办、线下实地抽查,全过程监督履职情况,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该做法被评为全市2020年度改革攻坚优秀案例,并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工作评选中获二等奖。

  (五)坚持惩防并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克服疫情影响,在减存量、遏增量上加压用力。2020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43件,立案309件,结案315件,处分336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在全市精品案例评选中获第二名。扎实推进专项清查处置工作,5起冒名顶替案件全部办结,其中一个案例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六个指导案例之一下发学习。开展“清仓见底”专项行动,98条遗留线索、36个遗留案件全部清零、46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并化解。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办法,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6份,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加强警示教育,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拍摄《失控的微权力》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强化通报曝光,通报典型案例61起67人,着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六)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形象充分展现。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探索“1+N”双联共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共建活动20余场。开展“静慧、净美、敬德、竞优”“四境”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强化全员培训,通过微信“问卷星”小程序、“微课堂”、5点自习室等途径,全面提升素质能力,3名同志在全市业务培训中被评为金牌讲师。优化人员配备,配齐企事业单位纪委副书记或纪检干事,调整充实镇街纪检监察力量,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壮大。实施“6+2”流程再造,研究制定6个工作流程图和2个示意图,更新完善3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内控机制更加完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对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精准,在常态长效上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没有压紧压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禁而未绝;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多头、多年、多层信访问题依然存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三不”一体推进不够系统协调,“以案促改”工作还没有走深走实;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依然不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亟需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自我监督约束不严,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筑牢思想基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认真思考、系统领悟、精准运用。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解决好“三农”问题、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加强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健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做到监督重点项目化、监督方式多元化、监督成果可视化。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坚决查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严肃换届纪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聚焦减存量遏增量,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突出查处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紧盯政法系统腐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年轻干部廉政管理。统筹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以案促改。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健全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把监督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治理结合起来,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巡察反馈整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治本建议落地见效。针对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整改。

      强化廉政教育。深挖东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教育资源,倡树廉洁文化。综合运用市县廉政教育馆、组建“清风化雨”宣讲团、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好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同级同类干部教育针对性。

  (三)聚焦纠治“四风”,持续深化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紧盯住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对“包装式”“标签式”“口号式”“一刀切式”落实突出问题,紧盯不放、精准施治。着重选取基层反映强烈、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深入整治。继续用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通车”机制,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着力把干部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常态化察访,继续盯住重要节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防范和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

      一以贯之加强源头治理。定期对“四风”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深入查找共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县管干部廉政档案作用,及时掌握“廉情”动向,画全画准廉政“画像”。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集中整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和“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监督,盯住项目、资金和作风等重点,确保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脱离实际、盲目攀比等搞“形象工程”问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到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护航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坚持以“小切口”带动“大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动主责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严查违规发放、恶意套取、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建立“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持之以恒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持续深化基层监督。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啄木鸟”监督体系、“片区联社区”、党建“双联共建”、村级监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途径,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力度。认真开展化解重复举报专项活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初次检举控告工作制度,完善检查督办、领导接访、实名检举控告等配套机制,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加大对基层信访重复举报预警,实行日研判、周通报、月分析、季点评,加大化解重复举报力度,推动问题根源化解。

  (五)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突出政治巡察导向。开展县委第十二、十三轮巡察,重点巡察县医疗系统、国有企业等单位,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核心职责,采取常规式、机动式和“回头看”等多种巡察方式,优化“巡审联动”机制,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注重巡察整改成效。探索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巡察整改中期督查及整改核查,强化整改期间单位内部监督、整改结束后组织监督、整改公开后社会监督,构建巡察整改全方位督导架构,提升巡察整改成效。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典型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通报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财务、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着力提高巡察监督质效。加强巡察党支部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巡察队伍管理,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巡察工作。

  (六)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街)纪(工)委的领导,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审理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依托“强支部+大片区”工作机制,以“室组地”办案模式为遵循,健全完善县镇联动办案工作机制,提升镇(街)纪(工)委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跟进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制止。深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继续优化电子监督平台,为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翅膀。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座谈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探索差异化监督,聚焦群众满意度、民生项目工程、基层监督、财务管理、行政执法等五大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倒逼深化改革,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提升监督质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案件查办、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方式,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建立数据“直通车”机制,定期对监督、案管、审理、信访等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实现数据共享,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基础,推动片区内监督力量整合,实现各项监督的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七)聚焦激励担当作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精准问责。准确把握问责主体,压实各类问责主体责任,积极协助党委开展问责,形成问责合力。准确把握问责对象和问责重点,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责任,重点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不务实、不彻底,以怕被问责为挡箭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管理宽松软的,坚决问责追责。建立问责案件会审机制,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注重效果,坚决杜绝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积极推行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准确界定情形,加大落实力度,推动容错纠错常态化。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既追究诬告人的责任,又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强化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实回访教育,对被问责及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关怀关爱,帮助成长,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推动构建良好发展环境。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纪律保障,实践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对涉企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损害政商关系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八)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各种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支部建在片区上,探索建立“党建纵向引领、片区横向协作、业务嵌入指导”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动”,打造“胶乡廉卫”特色党建品牌,推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锤炼过硬能力。建立“1+1”专项业务技能课题研究、“实践+写作能手”培养机制,突出政治教育,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实战历练,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建立跟踪谋划、重点工作合力攻坚机制,对疑难问题、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实行“兵团式”作战,提高团队作战能力。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拨考核评价体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者当好后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规铁纪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开拓奋进、勇毅笃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