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在线

新格局新动能新生态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举行 李干杰潘基文致辞周乃翔主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1:25:32

  今天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开幕式暨主论坛。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世界先进制造业,共话发展、共享机遇、共谋未来。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举办本次大会,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我们希望与各方面加强沟通交流,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我们将全方位强化政策引领,做好要素支撑,突出服务保障,让世界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致辞时说,举办本次大会,将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提振工业经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制造业发展,为山东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展示了有关国际组织发来的贺信,发布了先进制造业“揭榜挂帅”十大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十大领航项目、十大趋势,宣读了沿黄九省(区)先进制造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谢毅,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作了主旨演讲。华为副总裁刘超、ABB机器人中国区副总裁邓奇作了主题演讲。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先进制造业创新成果展。

  本次大会以“新格局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共安排开幕式、高峰论坛、国际交流对接会、成果展示等多场活动。

  省及济南市、青岛市领导曾赞荣、张海波、凌文、于海田、赵豪志,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院士专家,驻华使节,山东省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等参加。(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