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在线

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2)开幕 周强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1:24:26

  今天下午,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2)在青岛开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委书记李干杰分别在北京、济南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周强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对上合组织具有标志性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同与会各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擘画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去年,中国—上合组织国家法官交流基地的成立和首届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展了上合组织国家司法交流新平台,丰富了司法合作新内涵。本次论坛必将对各国共同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探寻法律服务新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为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持续筑牢司法合作基础,希望各方坦诚交流,在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司法合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分享经验、互学互鉴,达成更多共识。二是深化拓展司法合作成果,持续深化法律服务、司法改革、法治宣教等领域的交流,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健全完善司法合作机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升司法合作实效,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与会各方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开展更加紧密、务实、高效的司法合作,共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倡议,强调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去年首届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的成功举办,广泛凝聚了司法共识,有效拓展了合作领域。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掀开上合组织国家交流互鉴新的一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聚力扩大法治领域开放,聚力提升法治赋能实效,用好论坛这一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密切同各方的交流合作,努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山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交汇点,承担着建设上合示范区的重大责任。欢迎大家常来山东、走进上合,引荐更多项目落地山东,推动更多资源汇聚山东,在深化合作中携手同行、互惠共赢。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地方法院代表致辞。

  本次论坛以“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地方法院司法合作”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专题研讨、闭幕式等环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方法院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山东、青岛法院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开幕式。(记者 刘兵 李子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