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在线

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在即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 疫情下传递信心与希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8 09:24:08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对于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国际体育盛会,各界人士如何看待?大家希望从运动健儿身上看到怎样的精神?体育之力对世界未来有什么重要影响?

       看奥运——在全世界共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时刻,体育团结、希望、坚韧与乐观的力量凸显出更重要的意义

  东京江东区临海处,60米宽的“梦之大桥”巍然伫立,开幕式过后,奥运圣火将被转移到位于此处的主火炬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时刻,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样的光芒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来自日本冲绳的崎本宗瑞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赛场内外的人员疏导工作。接受了数轮培训的他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就绪,将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招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克服疫情影响举办奥运会对哪个国家来说都不是易事,这本身就体现了人们在逆境中也要借助体育之力积极向前的态度。希望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芒可以驱散病毒带来的阴霾,促使人们更加团结,早日战胜疫情。”崎本宗瑞告诉记者。

  疫情之下,本届奥运会部分赛场将采取空场比赛的形式,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尽管现场无人喝彩,但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将会赢得全世界的尊敬。“在全世界共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时刻,体育团结、希望、坚韧与乐观的力量凸显出更重要的意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无论这条黑暗的隧道有多长,我们都会一起走到尽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

  作为聚集了世界各国人士的大型赛事,奥运会有助于提振全球抗击疫情的士气。曾经赴中国留学的皆川周司对记者表示,正如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所说,东京奥运会的口号是“激情聚会”,这代表了疫情之下国际社会的一种期待,“相信本届奥运会能够成为给世界带来勇气、信心和希望的一次盛会。”

       看中国——体育战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一场大仗大考

  在此前召开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公布了中国军团的参赛目标——确保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确保不发生兴奋剂事件及赛风赛纪问题、确保代表团不发生疫情传播,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届奥运会是体育战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的一场大仗大考,是实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战役。”苟仲文说,“要敢打敢拼不认怂,突出一个‘拼’字,落实一个‘敢’字;要稳扎稳打不多想,突出一个‘稳’字;要团结一致能担当,突出一个‘团’字;要遵守规则作典范,突出一个‘规’字;要文明之师展形象,突出一个‘礼’字。”

  奥运健儿在前方奋勇征战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组建了机关留守人员全员参与、24小时运行的后方保障团队。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丁涛接受采访时表示,团队由顾问组、联络信息组、综合组、防疫保障组、督导组等5个小组构成,将与前方团部进行全面对接,及时响应相关需求,“为运动员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提供保障,助力实现我们的参赛目标。”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构建体育强国,离不开每个个体的参与。对于曾经的专业短跑运动员、如今的国内橄榄球业余联赛球员彭飞来说,体育早已成了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磨炼了我的内心,让我在面对挫折的时候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彭飞告诉记者,本届奥运会自己最关注的就是田径项目。回忆起与短跑名将苏炳添共同参与过的一次集训,他说:“苏炳添属于那种非常刻苦的运动员,对自己要求很高。希望他能在赛场上实现突破、站上领奖台,这将有益于我国短跑项目的长远发展。”

       看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就能获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湖北洪山体育中心,这座曾被改建为方舱医院的运动场馆,如今已经恢复了往日的人气。经历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主任冯金荣更能感受到“守望相助”这个词语的分量:“本届奥运会把‘情同与共’作为开幕式的理念,传递出世界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只要各国紧密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合力挥桨,就能获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今年是奥运年,也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50年前,一颗跃动的小球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50年后的今天,体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成为政治和经济之外的又一条关键纽带。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国派出了777人的庞大阵容,创境外参赛规模历史之最。皆川周司说:“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东京奥运会的支持,也向正在同疫情作战的各个国家传递了正能量。”

  “中方期待东京奥运会安全安心举办,愿继续为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东京奥运会之后几个月,中国将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充分信心顺利接棒东京的成功经验,同国际社会一道传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

  当前,京冀两地冬奥志愿者选拔录用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清华大学分管冬奥工作的校团委副书记黄成告诉记者,在志愿者储备方面,学校组织了宣讲、英语培训、冰雪文化体验营等一系列活动,传播体育精神、普及冰雪知识,对青年学子进行练兵。

  “我们非常关注本届奥运会的情况,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增进我们打造简约安全精彩冰雪盛会的信心,激发广大青年对奥林匹克的热情。”黄成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曾有一句口号,‘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能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冬奥,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