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胶州市:分群体精准投放 靶向传播廉洁理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1 11:07:15

  胶州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突出精准投放、靶向施策,从校园环境建设、家庭氛围营造、社会风气培育出发,个性化满足各类群体廉洁文化受教需求,以“春风化雨”润廉养廉,增强廉洁文化浸润力。

  从娃娃抓起,涵养清正校园生态。注重廉洁校园氛围营造,在全市教育系统举办“清廉从教”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以“思廉·倡廉·崇廉”主题征文和艺术创作比赛,将清廉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场景、活动场景、校园场景等。开展以廉洁教育为核心的主题研学、家校共建、现场教学,先后组织3万名中小学生参观大沽河博物馆、高凤翰纪念馆等廉洁教育基地,将廉洁课堂搬到文化现场。依托团市委“青春胶州”微信公众号,定期向青少年群体推送廉洁小故事等,让校园成为正气充盈的至善之地。

  从家庭抓起,培育廉洁家教家风。坚持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为契机,联合市妇联在全市评选具有清正尚廉、家国情怀的家庭,集中宣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的家风故事,定期开展廉洁主题亲子实践活动,组织有关市级领导干部家属参观“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广泛发动市政协、老干部局等单位积极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我的家风故事”主题征文,印发家风倡议书11万份,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从特定群体抓起,倡树尚洁社会风尚。针对医护人员、一线职工、律师、会计、审计等11类群体,会同相关职能单位分别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具体方案,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廉洁文化“菜单”,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市卫健局在东方医院打造了“廉洁文化墙”,在市中医医院开设了清廉讲堂,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医心向廉”良好风貌;协同市司法局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滚动播放廉洁从业提醒标语,并向办事群众公示服务范围、收费标准、当事人权利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初心守廉 匠心筑梦”主题文艺汇演,集中展现产业工人积极投身生产建设的向上姿态和勤廉作风。(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