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烟台市牟平区:坚持以红育廉 打造红廉教育专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1 11:05:55

  “雷神庙战斗激战近8小时,这一块面积仅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板上面密布着138个弹孔,足见战斗之激烈。”“张玉华将军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却留下了忠诚为民、清正廉洁的精神财富……”

  近日,牟平区开展了一场以“重走红廉路”为主题的家校共建活动,在雷神庙战斗遗址,一名“红领巾讲解员”为来自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以及学生、家长,讲述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牟平区纪委监委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育廉、以点串线、由点及面,推动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开发出“红色传承 廉行牟平”红廉路线,将雷神庙战斗遗址、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杨子荣及牟平革命历史展览馆等五大红色场馆串点成线,制作红廉研学地图,在中小学校培养“红领巾讲解员”,打造青少年特色讲解队伍。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中小学生重走红廉路,参与人数达5.2万余人次。

  深入开展红廉文化“六进”活动,组建“红廉宣讲团”“红廉文化宣传队”开展巡回宣讲,开设机关“红廉大讲堂”,举办“讲好红廉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活动,推动红廉文化融入到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六大清廉单元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线”上展馆辐射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红廉音视频和图文故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胶东革命重大事件、重要战役以及杨子荣、理琪等英模人物的清廉故事。依托红色展馆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精品,推出《聆听历史足音 感受纪律力量》,拍摄“廉脉”系列视频,推出廉政剧目、沙画等作品。

  “廉洁文化能够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传承发展红廉文化与一体推进“三不腐”融合文章,让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不断充盈、深入人心。(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