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胶州市:推行“两会一提醒”制度 用好身边“活教材”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26 10:56:06

“看着身边人成了警示教育的典型人物,深受感触。今后一定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对纪法有敬畏之心,守住底线。”此前,胶州市公安局一名原班子成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后,胶州市纪委监委迅即在其所在单位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一名干部在接受完警示教育后感触颇深。

近年来,胶州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用足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该市注重警示教育精度,坚持靶向思维,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精心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深入剖析解读,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风险隐患,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宣讲等方式,对不同群体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真正让受众感同身受、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不同宣讲对象选取近年来审结的同领域案例,开展“知规明纪、崇法尚廉”廉政宣讲30次,累计教育党员干部5000人次。

“以案说纪是生动的纪律教育公开课,这些典型案例揭示违纪违法问题思想根源,触及灵魂、令人深思。”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制作《醉驾•罪价》警示教育公益广告,拍摄警示教育微电影《月饼》、警示教育茂腔剧《我有一个好爸爸》,制作H5专题动画,通过案情再现还原、涉案人员现身说法、办案人员讲解等方式,给党员干部“上发条”、敲警钟,切实让受教人员从警示教育的“旁观者”真正变成“局内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紧盯发案单位工作人员这个群体,打出了以“两会一提醒”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组合拳”,除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会以外,还通过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提醒督责等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身边‘活教材’频敲‘警示钟’,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人员的切身之悔、锥心之痛中受到教育,从而警示告诫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心存敬畏,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