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烟台市福山区:“一人一策”让回访教育精准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4 08:22:26

“受到处分后,我的心态变得敏感,焦虑苦闷,也非常在意领导、同事对我的看法。好在组织及时发现了这一点,不仅定期找我谈心谈话,帮我卸下思想包袱。慢慢地,我发现大家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我,还听到不少鼓励的声音,这让我重拾了工作信心和热情。”日前,面对再次回访的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受到处分的福山区某镇副镇长王某感慨地说。

前段时间,因未按要求定期对包片村居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巡查,导致辖区出现非法运行高耗能高污染生产项目的监管漏洞,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背上了思想包袱,工作态度也变得消极。

了解到这一情况,福山区纪委监委回访工作组多次与王某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同事以及王某本人当面沟通,全面了解其思想状态、工作业绩等情况,发现王某的顾虑主要是自己的事业处于爬坡阶段,背上处分后是否会失去组织的信任。对此,回访工作组为其细致、中肯地分析党内警告处分对于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影响,并强调了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的重要性,帮助其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卸下包袱。多次谈话后,王某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信任,主动承担起扶贫、经贸、劳动人事、便民服务等多项工作,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今年以来,福山区纪委监委建立起“一人一策”精准回访教育机制。区纪委监委全面起底受处分党员干部,并成立由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精准回访工作组,通过调阅案卷资料和工作表现资料、了解回访对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方式,确定回访对象。之后,综合评估回访对象的任职经历、性格特点、思想工作动态及家庭生活状况等情况,“一人一策”量身制定回访计划、列好谈话提纲、做好谈话预案,精准分类施策,对人对症下药,推动回访教育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先后对60多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

“回访教育不能‘千人一面’,更不能‘一访了之’,强化回访教育成果的综合运用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福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秦善辉介绍,“回访工作组也将依据回访情况,及时整理回访对象思想情况、工作表现等信息,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回访结论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作为今后提拔重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