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兰陵县:分层分类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01 08:57:33

今年以来,兰陵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不同系统,从近两年查处的案件中选取层级相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制定不同的警示教育“菜单”,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性、精准性和震慑力,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瞄准关键,做实做细一把手警示教育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为管住一把手,确保权力不被任性滥用,兰陵县纪委监委将全县近年来查处的17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讲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领导干部如何节节败退,最终沦为腐败分子的过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除了组织一把手参加庭审旁听、参观“兰韵清风”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全县警示教育大会,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对一把手家属的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如今,组织召开一把手家属廉情恳谈会、党委(党组)书记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发放一本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一会一课一书”已成为兰陵县纪委监委开展一把手家属廉洁教育的规定动作。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警示教育之外,兰陵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对履责不力的单位及时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全员“体检”,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意见。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配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有关县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警示,严肃督促整改,共函询乡镇、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靶向治疗,指定案发单位对照检视

“我贪图享受、贪图安逸,客观上加大了自己对金钱的贪婪和追求。在业务交往中,没有把持住自己,被拖入泥潭。我对不起妻子,也对不起孩子。希望我的同事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千万不要贪,不要占,干干净净地做人……”这段话来自兰陵县民政局原福利科科长王保平的忏悔。

在兰陵县民政局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现场播放了王保平的忏悔视频,剖析了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到曾经同事声泪俱下的忏悔,与会人员深受警醒。

据悉,除了王保平案件,兰陵县还选取了12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指定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要求案发单位党委(党组)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每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有关案件通报、党纪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等形式,推动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学到要处、悟到深处。同时,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

分层分类,筑牢农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俗话说,‘三年不上门,亲戚也不亲’,多到咱们村里走走,问问大家伙的想法,我们的工作才能更接地气儿。如今农村工作有了新变化、新内容、新要求,咱们农村的党员干部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增强纪法意识,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近日,一堂廉政党课在兰陵县下村乡苇湖社区开讲,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超为社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闻讯赶来听课的社区干部、党员和村民把会场挤得满满当当。

讲好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呈现出的人员范围扩大化、违纪行为性质多样化、“窝案”增多等新特点,兰陵县纪委监委就地取材,利用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素材,与《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结合,打造出一堂堂贴近农村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精品“微党课”,授课人员采取一课一主题的形式,通过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逐一分类“解剖”,系统性分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的原因,深度挖掘农村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引导村级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