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安丘市:“不同课堂不同教案”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8 09:01:20

“刘爱娟在新安街道邱家幼儿园教师期间,明知该园两名儿童不符合学前教育资助的情况下,将两人确定为学前教育资助儿童推荐对象……刘爱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0月底,安丘市纪委监委针对新安街道、兴安街道辖区内公立幼儿园多的特点,在新安街道召开了一次“流动课堂”,对两个街道的公立幼儿园、学校负责人以及街道教管办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这是今年安丘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第39次“流动课堂”。

今年,安丘市纪委监委探索警示教育模式,丰富教育载体,优选市、镇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警示教育宣讲团,采取“流动课堂”的形式,到基层一线开展警示教育。与以往不同的是,警示教育宣讲团采取“一课堂一教案”的备课方式,根据接受教育对象行业、岗位特点,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细致分析,制定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课件,把“病根”找准、将原因析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我们根据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选定‘流动课堂’的内容,并将与受教育对象行业、岗位有关的相关党纪法规、廉政风险预防以及同行业、同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嵌入课程,让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有代入感,更能产生触动。”安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玉凤介绍说。

市纪委监委还选取本地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蜕变的初心》警示片,组织镇街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编发《警钟长鸣》《以案为鉴》等警示教育读本,并采取墙体喷绘、张贴标语、廉政漫画等方式,构建多维度警示教育体系,方便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家门口”接受警示教育。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各类专题警示教育140多场,1.1万余人接受教育。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提升“流动课堂”的频次及覆盖面、精准度,同时,丰富教育形式,通过联合市京剧团拍摄警示教育专题戏曲、小品和微视频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警示教育更加入心入脑、常态长效。(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