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胶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山东东阿:开展“双手”护航行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4-04 09:50:46

  2023年4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山东东阿:开展“双手”护航行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阿胶企业作为我县优势产业,县执法局要肩负起服务保障的职责,推动供汽企业规范供汽标准,保证蒸汽供应的质量;做好财务交接工作,对企业预交的工业蒸汽费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山东省东阿县纪委监委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送了《工作提醒函》。

  近日,东阿县纪委监委与30余家企业开展“联手”行动,其中在“纪检干部陪您跑流程”预约事项中,收到多起阿胶类企业反映的蒸汽问题,比如“蒸汽供应不及时,严重影响生产经营”“预交蒸汽费用迟迟不能兑现”等问题。收到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组成监督工作小组进行深入调研,监督推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东阿吉电能源有限公司,将涉及59家企业的361万余元,于今年供暖季前返还到位。同时,由点及面,制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扛牢蒸汽供应的监管责任,保证用汽企业正常运转。

  自2023年2月24日开展“纪检干部陪您跑流程”活动以来,东阿县纪委监委共收到预约“陪跑”事项5件,推动解决问题4件。

  “陪跑”活动是东阿县纪委监委“双手”护航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东阿县纪委监委在2022年“风清东阿 助力百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基础上不断深化,制定《东阿县“清风护航促发展,作风提升增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双手”护航行动。

  “双手”护航行动,即“联手”和“束手”行动。“联手”行动,通过座谈交流、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组织“陪跑”、启动“风清东阿·码上监督”等方式,倾听企业呼声,找准影响制约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束手”行动,向社会公布县纪委监委及6个职能部门单位的监督举报渠道,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中作风不实、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目前,已对6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政策梗阻、失责失信等8类问题,围绕14个重点民生项目、招商引资等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东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