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胶城

细化流程机制 规范监督工作——东阿县纪委监委出台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指引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7-15 11:22:12

  近日,东阿县纪委监委印发《东阿县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对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方法、规定性动作等进行明确和细化,着力形成统一规范的监督工作运行制度体系。

  “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抓不住重点,监督方式方法单一,监督程序不规范,长期制约着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作用的发挥,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全覆盖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反复研究后制定了工作指引,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东阿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指引共五个部分。在监督对象和内容上,明确村、社区、镇街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集体经济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单位、机构)负责人,即镇街“中层”干部,是重点监督对象。指引提出六方面监督内容并列举了常见监督事项,明确了会议监督、谈心谈话等十三项监督方式方法和六项监督工作规定性动作。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性动作对监督频次及流程进行明确规定,有力规范了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工作。

  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难题,指引明确建立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相关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协调,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等参与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同时提出要发挥好新村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壮大监督力量,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最末梢”。

  “《东阿县镇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指引(试行)》的出台,是东阿县纪委监委贯彻“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工作的一项创新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这一主题,出台指导性文件,释放出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做强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