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胶城

东阿县纪委监委吹响 “三资”管理提级监督“集结哨”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3-20 11:45:27

 

2021年,东阿县纪委监委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探索建立党建纵向引领、片区横向协作、业务嵌入指导,把支部建在片区上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发挥“全员式”监督、群众监督效能,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党建重在强队伍。提升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在党建队伍融合上下功夫,将9个综合部室33名党员编入五大片区,同时把党支部建在片区上,形成五大片区党支部,构建“综合+业务”信息共享平台、“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平台,全面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将党建作为谋划工作的 “指南针”、攻坚克难的 “冲击钻”、凝聚人心的 “强磁场”,以党建统领促监督保障执行。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东阿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提级监督”模式,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口,将牛角店镇定为试点,对各村项目工程、大额支出等情况进行提级管理,以点带面,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3月20日上午,东阿县纪委监委党支部开展了以“春雷行动 助力三资”为主题的“提级监督”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一人一村、一片区二管区”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党支部83名党员干部,分别赴牛角店镇10个管区83个村居,组织开展“春雷行动 助力三资”活动。

 

 

01

 

组织培训 达成共识

 

 

 

活动前,召开了东阿县“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培训会议,对2020年县纪委监委聚焦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打出“整治+建制”组合拳的具体做法、成效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将“提级监督”主题党日的流程、目的、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统一规范,发放了《东阿县“三资”管理提级监督牛角店镇座谈会主持词》《牛角店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问卷调查》《牛角店镇“三资”管理提级监督调查问卷》。

 

 

02

 

面对面座谈 心贴心解难

 

 

 

支部党员进村召开“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座谈会。通过听取本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情况汇报,征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查看“三资”整治档案等方式了解村级“三资”整治情况。同时,传达了“三资”清理回头看的工作要点,是在原“三资”清理登记的基础上,对现有的资产、资源进行清点盘查,及时补充完善台账,记录增减变动情况。既要核准农村集体“三资”底数,又要纠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漏洞和问题....

 

 

03

 

实地走访 问需于民

 

 

 

仔细翻阅村级“三资”问题台账,对照台账实地查看了荒地、荒片、坑塘,全面了解发包及合同签订情况。同时每个村居至少走访10户,倾听群众心声,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用心用力用情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下一步,东阿县纪委监委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群众难点痛点堵点为切入口,改变“碎片化”“应急式”监督管理模式,整合各方优势,积极探索“提级监督”模式。同时,建立反馈制度,针对“提级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介入,督促整改,做实做细末梢监督。

 

 

 

现场直击

第一片区党支部

 

第二片区党支部

 

第三片区党支部

 

第四片区党支部

 

第五片区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