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典型

刻在心灵深处的母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2-17 11:30:14

我的母亲是千千万万农村妇女中的一员,一辈子没上过学,一辈子也没翻过村前那座叫七宝山的大山,更不知道山外面的世界。但母亲一辈子勤劳朴实、温柔贤良,对老人尊敬孝顺,对孩子慈爱,凝结在她身上的那股精神力量一直深深感染着我。

我们兄弟姊妹4人,都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我小的时候,平日里父亲要工作,忙得顾不了家。母亲既当妈又当爹,生活过得非常艰辛。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回家,闻到烧红薯的味道,赶忙来到灶台旁,从灶火灰里扒出了两个红薯。我把烧黄的红薯皮剥了下来,扔在地上,美美地吃着红薯。母亲看到地上的红薯皮,没有说什么,拿起来吹吹上面的灰放在了碗里。那天,母亲的晚饭就是一碗稀饭就着这点红薯皮……虽然母亲没有批评我,但我感到非常惭愧。母亲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不能浪费粮食啊。从那以后,我便养成了吃红薯不去皮的习惯,直到现在。

尽管日子过得艰辛,但母亲总是以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接人待物,有自己坚守的一套为人准则。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陪母亲去赶集,母亲买了几斤薯粉,在回家途中一算,发现卖薯粉的老大爷算错了,说少付了人家1角2分钱,母亲硬是要返回集市把钱补给人家。一听说要返回去,来回得多走十几里的路,我赖在地上不动,说话带着哭腔:“我要回家,我肚子饿,走不动了。”母亲对我说:“做人要讲良心,少付人家的钱心里不安,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虽然当时似懂非懂,但看得出母亲的态度不容置疑,我便跟着她返回了集市。

还有一次,我在别人家门外的柴垛里捡到两只鸡蛋,连蹦带跳地拿回家向母亲“报喜”,母亲素日里温和的脸一下子变得异常严肃起来,问我鸡蛋是从哪儿来的?我告诉她是在别人的柴垛里捡到的,母亲呵斥道:“马上送回去,别人家的东西是块金子也不能要。”

在母亲的影响下,我养成了勤俭节约、不贪便宜的习惯。我刚参加工作时,在波水公社电影队放电影,每个月工资加补助能领到30多块钱。那时,人民币最大面值是10元,最小面值是1分。我往往是先将那三张10元钱十分小心谨慎地锁进抽屉里,把其余的零钱装进衣兜里。毛票、块票花完了,要动用抽屉里的“10元大钞”,内心总要经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万不得已时才慎而又慎地拿出一张,计划着用它。

那时,我们公社不通客车,只有一辆解放牌汽车跑客运,每天往返县城一趟。有一天,天空下着毛毛雨,我从烟坪公社交换影片返回时,正好赶上那辆从县城返回的解放牌代客车。我很庆幸可以少走30多里路了,毫不犹豫地上了车。这时,我突然发现衣兜里只有一张10元钱,我不想为了4毛钱车费散开那“10元大钞”,随即从车上跳下来,挑着那两部影片步行返回公社。

记得有一次,在波水公社中学放完电影收场时捡到一个包,打开一看,包里整整齐齐地装着1300多元现金和几张纸条,我通过包内物品确认了失主的身份,但时间已是深夜11点多钟了。我担心失主会很着急,于是二话没说借了一辆旧单车乘着朦胧的夜色赶往10公里外的村子去找失主。等我找到失主的家,敲开他家大门时,他从梦中醒来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他是生产队的出纳员,在朋友家喝醉了酒,包里的钱是生产队第二天买农药用的,他知道我的来意后,感激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那时很多家庭一年的收入都不足1000元。当我返回公社时,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虽然感觉有点累,但心里格外舒畅。从那以后,这个人和我成了好朋友,30多年过去了,他还会常常提及这件事。

斗转星移,时光如梭。如今,我也到了花甲之年,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几个年头了。她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位母亲,但她对我的训导深深地刻在我的心灵深处,影响了我的人生,也将继续影响我的女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