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虚开发票为吃喝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3-31 10:15:14

5年时间,假借业务招待名义,虚开烟酒副食、办公用品等发票冲账,一个乡镇供销社的公款吃喝花费竟达21.6万元。近期,东昌府区纪委查处的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揭开了一系列公款吃喝的“隐身衣”,相关人员受到了党纪严惩。

 

接到群众反映“王某某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的举报后,东昌府区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查阅东昌府区供销合作社沙镇中心社财务账目时,大量的烟酒副食发票和办公用品发票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调查组按图索骥,王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浮出水面。

 

供销社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是农村生产生活资料的唯一购货渠道。1978年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运行,化肥、棉花等农资专营权被取消,供销社优势不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95年12月,王某某从部队退伍后到东昌府区供销合作社沙镇中心社参加工作。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和踏实肯干,2006年12月,30岁的王某某被任命为理事会主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2014年,王某某担任沙镇中心社理事会主任已有八年。面对着竞争激烈的市场和日益增长的生存压力,自知工作上升迁无望的他,对自己的要求逐渐松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他认为,基层供销社是自负盈亏企业,没必要遵守那些条条框框,自己是一把手,想怎么干自己说了算。东昌府区供销合作社沙镇中心社的工作人员加上退休人员只有9人,业务开展的很少,仅靠10间门脸房出租的费用来维持正常的运行。在这种情况下,王某某却还很好面子,喜欢请客,在和同学、朋友、战友聚餐时,听着大家对自己的溢美之词,感觉也很过瘾。饭后结算,王某某都是以业务招待的名义入了单位的账。

 

一次两次还不显什么,但随着次数的增多,饭费越来越多,有时也不好下账。如何将这一笔笔的费用“洗白”,并通过正规途径报销,王某某为此绞尽了脑汁。他想到了利用其他发票冲账,来掩盖自己公款吃喝的行为。他通过超市虚开烟酒副食发票,通过文具店虚开办公用品发票,用于入账报销自己公款吃喝产生的费用。在这些以招待为名入账的发票中,甚至还有购买皮鞋的发票。在调查谈话中,王某某承认实际上并没有买过皮鞋,而是找的发票抵账,由此可看出王某某肆无忌惮到了什么程度。

 

2020年6月,东昌府区纪委对王某某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在事实和证据面前,王某某交代了违纪事实,经调查,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东昌府区供销合作社沙镇中心社产生烟酒副食、吃喝费用共计21.6万元。

 

王某某的行为是典型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心无敬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认为私下里吃点喝点,没人查、没人管,就算被发现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在犯下错误之后挖空心思为自己的违纪行为穿上“隐身衣”,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填补“窟窿”、掩盖自己的违纪行为,自以为能够瞒天过海,结果是一错再错。违规吃喝“吃”坏了党风政风,“喝”坏了社会风气,必须依规依纪严肃查处。2020年11月,东昌府区纪委将上述公款吃喝问题与王某某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合并处理,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