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老支书的新职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12 20:09:09

大年初一,记者去看望山东省东阿县贾庄村党支部原书记贾士功。寒暄、拜年过后,聊起了他的新职务——村红白理事会会长。

记者了解到,组建理事会是由于近年来东阿县推行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之前一个老人去世,没两万块钱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是因病去世花费则更多,一般家庭受不了。”贾士功告诉记者,红白理事会作为群众组织,不仅义务为事主服务,还对整个丧葬事项进行了规范和简化。“我们就按照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来办事,每次丧葬活动,都按照统一规范来办。”

在贾庄村,对于婚丧嫁娶等事宜,富裕的家庭往往想大操大办一番,多摆几桌、多雇几个乐队,热闹热闹。但经济一般甚至贫困的家庭却犯了难。贾士功履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后,经常给想大操大办的事主做思想工作,不少人采纳了他“一切从简”的操办建议。“人都有攀比心理,有的人看着别人办得大,自己借钱也要办。我们这个理事会就是努力纠正一些不正之风,让穷的办得起,富的也多花不了。”贾士功说。

“我们提倡厚养薄葬,倡导大家多回家看看老人,对老人好一些,把省下来的钱用来孝敬老人,而不是在老人去世后大操大办丧礼。”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张再新指着村里的孝道文化墙告诉记者。

1999年,贾士功从村党支部书记任上退下来后,不忘自己党员身份,经常参加村里的义务活动,邻里之间出现了矛盾纷争,他都很热情地去调解,也因此成为村里“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常客。多年来,他在村里树立了威信,说话有人听,理事会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很多风俗都是长期积淀下来的,根深蒂固,不能用强制的办法,只能呼吁和提倡。红白理事会这个组织,是我们促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理事会由各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东阿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邵保川告诉记者。

“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不枉费每个月党支部的学习,只要村民让咱干,党支部让咱干,那咱就把理事会的工作干好。”当被问到未来有什么打算时,贾士功说。(本报记者 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