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铁肩担道义 柔情显本色——记东阿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田俊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8 08:47:35

        2019年9月25日下午,随着公众号“风清东阿”推出“我县纪检监察干部田俊勇同志荣获‘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一消息,一时间,各种祝福、点赞通过微信平台出现在田俊勇的手机上,其中有一条非常特别:“他是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男人。”

        写下这条留言的是田俊勇的妻子,这条留言是对丈夫最合适的评价。

        他究竟是怎样的人?追寻他的足迹,让我们尽力还原同事、群众、家人眼中的田俊勇——

“他是一个很会办案子的人”

        无论是在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还是转隶到纪委监委,领导和同志们对田俊勇的共同评价是“他是一个很会办案子的人”。

     “我认罪服法,并自愿退赃。”这是田俊勇查办的一起贪污、受贿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移送起诉前发自肺腑的话。

        李某是某局局长,在被调查初期拒不认罪,“我堂弟成立公司,跟局里做生意,赚的是利润,怎么能认定我贪污公款呢?”面对李某的百般狡辩,田俊勇决定从外围证据入手,先筑牢证实犯罪的证据链条,再拿下口供。逻辑缜密、环环相扣的讯问下,李某难以自圆其说,心理防线彻底崩塌,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贪污犯罪行为。

        谈话是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的基本功,田俊勇在谈话时善于采用多种方式,摸透对方心理。“要条分缕析,查找对方语言漏洞;要当强则强,直逼对方心理防线。”田俊勇说道。

     “办案子不仅有思路,而且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市纪委监委专案组长这样评价田俊勇。

        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在协助聊城市纪委监委查处某涉黑涉恶组织“保护伞”时,田俊勇的表现让该案负责同志印象深刻。

        当时,公安机关已侦查该涉黑涉恶组织有一段时间,但始终没有发现该组织成员名下有大额资金。黑社会犯罪组织必须有经济特征,没有大额资金怎么能认定呢?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遇到一个大难题。在对一笔笔银行交易明细进行多次筛查后,田俊勇敏锐地发现了重要线索上报给专案组,专案组随即对账户资金作了延伸查询,印证了先期判断。

     “你们是怎么发现的这笔资金?”公安机关的同志起初感到好奇,了解了整个过程后,纷纷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他是我们群众的‘知心人’”

        2019年春节,鞭炮声虽然少了,但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的新年祝福仍然传递着节日的喜悦。

     “谢谢您的帮助,您真是我们群众的‘知心人’。”短信的发送者是田俊勇在2018年调查的一名行贿人王某,春节前刚刚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

        2018年4月,因涉嫌向某医院院长行贿,王某被监察机关依法留置。解除留置的当天,田俊勇对王某说:“以后有困难可以直接找我。”两周后,王某真的打来了电话:“有人对我打击报复,把我的工程款压着不给我。”听得出来,王某感到非常迷茫和无助。

     “这方面的法律规定,我先给你说说,你再找一名律师咨询。”2005年就已经通过全国司法考试、有3本法律专著在身的田俊勇给别人提供法律咨询还是有底气的。

     “行贿人犯罪,法律会给他相应的惩处,但是他的合法权益要得到保障。”与相关单位负责人沟通,田俊勇掷地有声,对方也作了依法处理该问题的表态。

        对王某的起诉、审判工作按程序推进,王某在这个过程中也找到了“知心人”,大事小情都与田俊勇交流。

     “田俊勇在办案过程中,充满着人文关怀,改变了传统上人们对纪检监察干部‘不近人情’的刻板印象,展现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一面。”聊城市人大代表、东阿县纪委监委特约监督员王红芹对王某案件的办理作了这样的评价。

“他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男人”

        田俊勇从1996年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多年的办案生涯把他磨炼成了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老兵”,先后7次被授予个人三等功,37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2018年转隶到县纪委后,每当遇有急重案件时,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他,而冲在最前面的肯定也是他。仅2018年以来田俊勇带领所在纪检监察室便立案32件,留置5人,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在科室在年度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2019年9月,田俊勇更是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有这些业绩,说田俊勇“上得厅堂”毫不为过,但一个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狂”还能“下得厨房”吗?

        母亲对他的评价:“随活,从初中就跟我学会了蒸馒头。”这些年,田俊勇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出差办案前,他都要给老母亲蒸上一锅馒头,简单却饱含深情。

        爱人孩子对他的评价:“只要在家,就喜欢收拾家务,厨艺也可以,蒸的包子、做的拔丝苹果最受欢迎。”

        他自己的认识:“原来从事反贪工作,现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都需要经常出差、加班加点,陪家人的时间肯定不多,但既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就要尽可能地尽到家庭责任。”

        铁肩担道义,柔情显本色。八小时之内,田俊勇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八小时之外,田俊勇爱家律己,言传身教,用责任和爱谱写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人生。

     “纪检监察干部的正能量不仅要体现在工作中,也要影响和带动家人,形成良好家风。”东阿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豪胜如是说。

        沉甸甸的奖牌,树的是田俊勇这个榜样,暖的却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在东阿县纪委监委,还有像田俊勇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田俊勇同志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是这支纪检监察铁军的一个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