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为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上好廉洁履职 “首堂课”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3 16:36:37

  “大家要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勤恳工作不掉队,把好做官尺度,守好做人底线……”

  当选只是新起点,干事才是新征程。为增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明职责在前、立规矩在前、严纪律在前,东阿县10个镇(街)分别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给新任书记上好廉洁履职的“首堂课”。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发展上的“领头人”和品行上的“正派人”。

       廉政谈话筑防线。各镇(街)在党组织换届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召开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廉政谈话会,比如,高集镇从“守初心 担使命 廉洁奉公”的角度,从心中有民,敬畏权力、心中有责,敬业奉献、心中有戒,警钟长鸣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孙安村原支部书记孙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农村党员干部易发多发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指出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特点和危害,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警示教育明底线。姚寨镇、姜楼镇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永葆政治本色》《失控的微权力》等警示教育片,同时通过参观廉政展板,跟随讲解员接受了一次廉洁守纪的思想洗礼。大桥镇建成全县首个镇级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展板、多媒体视频、实时场景体验等方式,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警示教育课堂。目前,受到教育的村组织书记达500余人,教育引导新任书记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对照反面典型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始终牢记履职之本,心怀敬畏、谨慎用权。

       监督检查促履职。各镇(街)纪(工)委采取实地督查、听取汇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全县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目前,已开展各类督导检查12次,发现问题16个,已反馈处理。同时派出监督“前哨兵”,发挥“啄木鸟”志愿者统筹协调、信息收集作用,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主动履职。使新任书记严守各项纪律规定,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干部选任的“入口关”,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东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将继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强化新任书记一把手“第一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东阿县纪委监委 魏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