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阿:系统联动 上下联动 积极探索构建“三资”领域“一站式”监督工作体系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7 11:31:24

        为扭转我县“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现状,东阿县纪委以强化责任落实为抓手,探索建立了适合农村特点的“纪委出题—党委做题—部门监场—联动巡场”的“三资”领域“一站式”监督工作体系。

        纪委“出题”。针对近年来我县“三资”领域信访问题及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的现状,县纪委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开列了32类“三资”领域问题负面清单,向县委提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的工作建议。二是选取了13个近年来发生在我县农村基层的典型案例,拍摄了警示教育片《聚焦微权力 亮剑微腐败》,并向县委提出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的工作建议。三是从传导压力入手,县纪委牵头,联合农业部门制定了《关于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严肃精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党委“做题”。一是协助县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整顿的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顿,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压实县级领导责任。二是督促镇(街)党委按照方案要求,召开了“三资”清理整顿动员会议,组织镇直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整顿取得实效。三是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党委,定期调度各镇(街)“三资”清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对各村支部围绕32项问题清单的自查自纠情况、承诺书签订情况、逐项整改情况随时掌握,确保每个村级组织查究的每个问题不放过。

        部门“监场”。一是督促县农业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对镇(街)“三资”整顿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进行账目调整。督促县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做好整顿期间村务监督、村务公开工作,凝聚合力、齐抓共管,确保整顿成效。二是督促县农业部门出台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督促县审计部门出台了《以审促管加强村级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督促县组织、县民政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意见》、《关于规范全县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设置标准和内容样式的通知》、同时调整了《东阿县城乡社区治理议事协调小组》、制定了《村务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形式及责任部门。三是组织部门牵头,与“山东有线”共同开发了《东阿县村级民主监督有线电视平台》,在开机页面的首页设置“村务公开”大版块栏目,让群众一打开有线电视就显示“村务公开”页面,在每一项公开内容下面都要标注“咨询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接受监督,全力推行以“村级民主监督有线电视平台+村务公开栏”为主,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电子显示屏、村民明白纸为辅的村务公开新型模式。四是县政府牵头,金融机构提供软件服务和硬件支持,由第三方研发“三资”管理平台,实现记账、支付、公示、监管一体化,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联动“巡场”全面整改工作结束后,一是督促县委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镇(街)及所辖行政村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验收。二是县纪委对整改结束后涉及“三资”领域的新问题线索,对照前期自查工作,根据问题性质、时间节点,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三是强化巡察监督,在2019年市县联动巡察中,将“三资”领域作为巡察重点,对高集镇、新城街道办事处“三资”领域问题逐村摸排。下一步将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三资”领域巡察全覆盖。四是强化问责追责,对“三资”清理整顿不实还存在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的,一律按照贪污、侵占处理;对“三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不力、把关不严的,将严肃进行责任追究。